2020-09-13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媛  
1
听新闻
释放干部活力决胜脱贫攻坚

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党员干部是关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收官时,越到关键时刻,骨头越难啃,爬坡越吃劲。此时,需要扶贫干部勇担重责、真抓实干,带着党中央的命令和群众的殷切期望“再出征”,尽锐出战、全面督战,为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喊出“霸气”口号,做出“硬核”榜样。

以民为本,一枝一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跋山涉水到贫困地区看真贫、扶真贫,用脚步丈量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千万名驻村扶贫干部主动“请缨”,下沉到偏远山区,挖出贫困地区的“穷根”,开出脱贫致富的“秘方”,用心用情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靠的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初心、全心全意为民的情怀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因此,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广大扶贫干部须始终牢记人民群众向往幸福的美好愿望,凡事以民为本,从实际情况切入,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拍脑袋”决策、不搞“一言堂”议事,因地制宜落实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量身定制出一个个精准扶贫“套餐”。

以践为要,绝知此事须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示范园区考察时,“五级书记”同框的照片既释放出了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的强烈信号,也透露出脱贫攻坚并非纸上谈兵、而要躬行一线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日记里,所到之处无一不走现场、看项目、访农户,察的仔细、问的认真、想的周密,用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给各地扶贫工作打出“合格分”,并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扶贫干部是关键,须深入基层接地气,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掌握实情,多下村社农户访一访,了解民情。只有做识水痕的“篙师”,才能剔除扣盘扪烛的短视,找准“穷根”、聚焦短板、对症下药,扶的精准、扶出成效,谱写出广袤土地上的“脱贫曲”。

以实为基,咬定青山不放松。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绝不能松劲懈怠。而在这脱贫总攻时刻,新冠肺炎疫情又如一道“加试题”,给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任务增加了攻坚的难度,也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战贫能力和脱贫决心。因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步也不能停、一刻也不能松。如今,扶贫干部就犹如行驶到中流的船,行走到半山的人,即使浪再急、路再陡,也要乘风破浪、迎难而上,以“干”字当头,紧绷脱贫攻坚这根弦,把一切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蹄疾步稳,实打实干,持续攻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答好不负历史和人民的“脱贫卷”。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广大扶贫干部,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带领贫困群众开启奔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作者:吴媛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