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2 13: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琛  
1
听新闻
在提升“落实力”上下功夫

抓落实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本领之一。组织部门培养选拔干部,应当树立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在提升干部“落实力”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认识,突出落实重点。落实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态度。一些工作本就有明文规定,上级也三令五申,但问题还是存在,就是因为有些干部“落实力”上有问题。落实不到位的“病根”实则是认识不到位。提升“落实力”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贯彻落实“不跑偏”的基本前提。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理论武装,引导干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干部抓落实的意识,引导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政治担当,切实将落实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

注重效果,抓好落实方法。落实是一种结果,更是一种效果。一些地方暴露出“落实力层层递减”的问题,口头上爽快、笔头上勤快,但效果上缓慢,表面看是“落实慢”,实则是“方法乱”。提升“落实力”,就要培养干部科学的思想方法、正确的工作方法,真正把“落实”落到实处、让“落实”落地见效。培养干部由易到难、由近及远思考方法,以点带线、由线到面落实举措,不断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思维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落实“原则性”,按规矩办触碰底线的问题;注重培养落实“导向性”,从问题本身找突破化解矛盾;注重培养落实“特异性”,结合实际具体分析问题。

把好基调,营造落实氛围。落实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气氛。少数干部遇事推诿扯皮,办事瞻前顾后,只会“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工作变味走样实则是作风浮躁。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严惩形式主义、褒奖落实有力,侧重突出“落实力”考核,把“落实力”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砝码,用抓落实的成效检验干部、选拔干部,形成“落实有功重用、落实有力使用、落实无功慎用、落实不力不用”的鲜明导向。压实“责任链”,构建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敦促干部对负责落实的工作一抓到底、一抓见底,营造以上率下、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自觉、形成常态。(作者:王琛 东海县李埝乡)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