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姜峰  
1
听新闻
用好 “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各级党组织要恪守为担当者担当的理念,用好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进一步树立讲担当、重实干的导向,切实保护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以“鼓励激励”促实干,为冲锋陷阵者“加油鼓劲”。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坚持以工作实绩为主要依据,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考核奖励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甜头。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并重,落实各项关心关爱举措,将关心关爱从文件里搬到现实中,对党员干部多一些劳累时的问候、迷茫时的鼓励,以“小切口”寻求“大突破”,让他们轻松上阵。对“躺在位子上睡觉的人”及时鞭策,通过奖惩、问责等手段,对“滥竽充数”式干部零容忍,进一步肃清作风,让实干蔚然成风,让敢于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

以“容错纠错”促敢为,给攻坚克难者“保驾护航”。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面临的改革任务艰巨繁重,群众诉求多种多样,需要不断锤炼本领,才能啃下“硬骨头”。攻坚克难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必然会出现“探索性失误”,各级党组织要以坚定的态度鼓励党员干部大胆闯、放心试,旗帜鲜明地为他们保驾护航。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的界限,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干事创业者“松绑”,让他们轻装上阵。“容错纠错”并不是为纪律“松绑”,更不是为作风“减压”,要明确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让党员干部在合理范围内放开手脚、敢闯敢拼,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

以“能上能下”促尽责,让迷茫松劲者“悬崖勒马”。“尚贤者,政之本也。”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推动者,与人民群众有着密切联系,畅通能上能下渠道,是引导干部担当作为的“风向标”。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杜绝“吃大锅饭”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以实绩论英雄,对存在政治思想滑坡、不担当不作为的,给予及时调整,真正让无为者挪位、乱为者丢位。同时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原则,让干部明白,向下调整不是放弃,要及时与被调整者谈心谈话,加强跟踪了解,鼓励他们放下包袱,根据表现可重新予以提拔使用。通过多种方式,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为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营造良好氛围,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生动局面。

(作者:马姜峰 新沂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