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艳霞  
1
听新闻
立好干部选用的三把“标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其中,首次提出的“优者奖”,进一步丰富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涵。各地要立好三把“标尺”,把能者、优者辨准考准,真正让“能者上、优者奖”的“风向标”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助推器”。

立好“政治标尺”,做到多维度辨别。政治标准是衡量能者、优者的“第一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始终严把政治标准“硬杠杠”,重点考察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情况,坚决把牢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这个首要关口。尤其要突出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重大事件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定力;突出在日常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对待名利得失、进退留转、公私利益的态度,识别其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境界操守;突出在生活中识别了解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情况,全面考察干部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情况,掌握其“八小时外”的思想动态和政治态度,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

立好“业绩标尺”,做到零距离考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实绩是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要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突出平时考核,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全程跟踪、全程纪实、全程考核机制,多频次、近距离地接触考察干部,全面考察掌握干部政治态度、担当精神、工作思路、工作进展的真实情况、真实业绩,避免一锤定音;抓实年度考核,严格考核程序和标准,注重向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延伸听取意见,多维度精准客观辨析干部,避免干部评价千篇一律;强化专项考核,坚持与干部同上“火线”,同进“一线”,在急难险重的现场“贴身”考察识别干部,面对面看干部干得怎么样、干成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评价好不好,避免一叶障目。同时,建好干部“实绩档案”,让干部考核评价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有荣誉、有舞台。

立好“纪律标尺”,做到全方面监督。廉洁自律是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是衡量党员干部的“必备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落实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在人选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制度,开展违规违纪问题和信访举报情况调查核实。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将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五个环节的关键事项和重点内容具体化、清单化。充分利用好干部“廉政考核”这把“利剑”,推动领导干部自觉扛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尤其是要强化对干部廉洁自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情况考核,促进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始终表里如一,永葆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

(作者:王艳霞 无锡市新吴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