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1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戎卿  
1
听新闻
惜食莫蚀 国之大者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每一粒粮食,都是在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之大者”。

粒米虽小,关乎执政之基。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全面加强“三农”工作,中国人端稳了自己的“饭碗”,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健康”“吃品质”,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辉映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在日常生活中,浪费粮食的行为仍然随处可见,一些人还未真正树立起惜食莫蚀的意识。粮食是立国之本、执政之基,餐桌上的五谷杂粮看似平凡普通,却事关整个社会更健康、更久远的发展。

粒米虽小,关乎安全之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节约粮食,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具体行动。虽然今年全国夏粮全面丰收,再创历史新高,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唯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注重“开源节流”,既紧紧抓好粮食生产,又细细落实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不浪费每一粒粮食做起,让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和浓厚氛围,努力做到“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每一人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就是在“增加”粮食,保障粮食供给,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粒米虽小,关乎廉政之源。节约粮食,考验着党风政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雷厉风行抓作风建设。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的理念,摒弃不健康的消费习惯,坚持“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兜着走”,杜绝聚餐、宴请等浪费,远离“酒桌上的应酬”。坚持当好表率、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不浪费纳税人的一分一毫,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作者:戎卿 昆山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