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干部监督应谨防“隐秘的角落”

近期,某地一名干部因累计3次未礼让斑马线行为,失去了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资格。“八小时以外”一直是干部监督“隐秘的角落”,我们应更加关注监督盲区,破解“八小时以外”监督困境。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少数党员干部总觉得“八小时以外”是属于个人隐私,不应该被侵犯,但是工作和生活是不可分割的两部分,如果干部可以任意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缺乏必要的监督,就会带来“小节”不管“大节”失守的隐患。因此,要强化思想教育,采取培训、宣传、讲座等多种方式,加深干部对“八小时以外”监督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攻占干部思想“自留地”,让广大干部慎独慎微,养成自觉接受“八小时以外”监督的良好习惯。

“八小时以外”活动复杂隐蔽,需要打开“探照灯”,检视“隐秘的角落”,让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违纪违法行为无处可藏。加强监督力量,对个人事项报告“八小时以外”信息、生活圈、交际圈进行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八小时以外”行为负面清单,坚持抓早抓小,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公开监督热线、设置举报信箱、开展随手拍活动、开展廉政家访等,把“单位大院”和“家庭后院”监督相结合,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作风。

干部监督不能“一督了之”、为监督而监督,要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 “预防针”“警报器”作用,切实用好提醒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紧箍咒”。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教育,并限期改正;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取消考察对象人选、年度评先评优等资格;情节较重的,视情况作出组织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交由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处理,达到处理一人、震慑一片的作用,全面提升干部监督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陈宏森 淮安市淮阴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费念渠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