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佳  
1
听新闻
打造年轻干部培养的“黑土地”

干部培养犹如耕种庄稼,年轻干部就像一粒粒“金种子”,只有打造肥沃的“黑土地”,才能让他们快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树牢“风向标”,让信念更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坚持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将革命历史中蕴含的时代精神传递给每位年轻干部,引导年轻干部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校准思想的“定盘星”,掌握工作的“金钥匙”。

烧旺“大熔炉”,让能力更强劲。《孟子》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坚持思想淬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助力年轻干部用理论创新武装头脑,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之基;坚持政治历练,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基层磨炼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扣紧扣好忠诚的扣子,确保培养的苗子政治上过得硬、组织上能放心;坚持专业训练,搭建“青蓝工程”“成长实训营”等平台,聚焦年轻干部能力短板、工作实际实行靶向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坚持实践锻炼,把年轻干部选派到开放前沿、攻坚一线和吃劲岗位摔打磨炼,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上战场”“试牛刀”,冲锋在一线岗位,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打造“助推器”,让担当更有力。“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要加大综合考核激励力度,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办法,鼓励和推动年轻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砥砺奋进、建功立业,注重综合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相结合,推动形成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要放大“三项机制”激励效应,运用好年度考核、班子研判等结果,提拔重用在维稳综治、脱贫攻坚等一线工作中,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激发广大年轻干部改革创新的热情和内生动力,有力推动年轻干部“追赶超越”。

(作者:徐佳 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