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苗  
1
听新闻
党员干部要做厉行节俭的楷模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遏制公款浪费行为抓起,这样才更有说服力、感召力。

“风行于上,俗成于下。”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强化尚俭戒奢的示范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己不正、焉能正人。在尚俭戒奢问题上,领导干部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导向,上行就会下效,上不严则下无节制,上面漏下一粒米,下面就可能流出一斗粮。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作示范,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作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牢固树立“浪费也是腐败”的节约意识,克服“花公家钱不心疼”的不良心态,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严格执行有关公务接待标准,杜绝好面子、讲排场,接待中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行为,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为百姓赢得更多的“好日子”。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精神在于贯彻,行动在于落实,党员干部要化身勤俭节约的“宣传员”“服务员”,担起宣传引导的担子,积极参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争当现代餐桌文明的践行者、倡导者、助力者。持续引导开展“光盘行动”“打包宣言”“节约聚餐”等行动,推动基层做好移风易俗治理工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影响和带动社会文明进步。

“人人同心,其利断金。”厉行勤俭节约,严格的制度执行是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政机关要扎紧勤俭节约的制度藩篱,通过制度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盯住不放,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遏制党员干部在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力促形成不想浪费、不能浪费、不敢浪费的局面,让党员干部引领勤俭节约的时代风尚。

(作者:陈苗 徐州市云龙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