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姬金山  
1
听新闻
锻造能扛压敢担当的“钻石心”

近日,一篇关于公务员压力排行榜的文章刷屏微信朋友圈,乡镇干部被形容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上级“减压阀”、群众“出气筒”,位列榜单前两名。有的乡镇干部直言排行太写实,自己的“玻璃心”都快碎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基层干部坚定信念、增强本领、实干争先,努力锻造能扛压、敢担当的“钻石心”。

坚定信仰,校准航向增内力。面对时代新特点和发展新要求,特别是当前处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基层干部加班加点是常态。面对挑战和压力,有些基层干部庸懒散软不想干、肩膀偏软不敢干、推诿拖拉不快干,表面上是工作干劲不足,本质上是理想信念“总开关”出现了问题。这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好时代,经过几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生逢盛世是一种荣幸也是一份责任,既然时代给了舞台,组织给了岗位,人民给了信任,就应该坚守好为民服务的初心,履行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使命。要多把责任扛在肩上、多把百姓放在心中,俯下身子,以人民为师,积极破解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让内心更加坚定、更加充实。

实干担当,为民服务强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一个真抓实干的时代,基层干部经历着各种艰苦的考验,但这不是一群人一类人的战斗,各行各业有无数党员干部都在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奋斗和担当承载使命、践行初心。“组织部的灯”“累倒在办公室的杨汉军”等,这些都是最好的印证。基层干部是与老百姓接触最为密切的群体,上级的政策落实、百姓的冷暖需求都会在基层一线汇集。身处基层,就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喝“大碗茶”,常坐“小板凳”,在为民服务中增长见识、汲取养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关心关爱,明确导向激活力。干部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少不了组织的关心。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风里来雨里去,确实非常辛苦,需要多一些关心和爱护。树好“实绩当先、基层优先”的导向,推动人往基层走、资源往基层汇聚,提升基层岗位的吸引力。用好提拔重用和职级晋升等手段,打破“天花板”,打通上下通道,以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给那些“老黄牛”式的基层干部鼓励激励。同时,坚决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把基层干部从成堆的台账报表中解放出来,把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中。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放下包袱,放手干事,坚决为那些敢担当、敢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

基层虽苦,却最能锻炼人,只要基层干部能多一些坚守、多一份努力、多一点激情,在实干担当中磨炼自己,就一定会练就强大的内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姬金山 泗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