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绍华  
1
听新闻
下好换届工作“先手棋”

明后两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作为换届工作的具体执行者,组织部门必须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下好学政策、摸家底、谋全局三大“先手棋”,为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打牢坚实基础。

学政策,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组工干部带头学政策、学业务,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成为知事择人、选贤任能的行家里手,是搞好换届工作的基本前提。要知前情,“温故而知新”。换届政策具有一定的连贯性,在最新换届文件出台前,有必要将上次换届的文件精神、操作口径等再认真梳理一遍,进一步加深理解、厘清思路。要懂新规,明确“方向标”。通过开展换届业务专题培训,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学细研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等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以及最新的换届政策,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摸家底,找准亟待解决的问题。换届工作面广量大,且程序严谨、细节繁多,只有“摸清家底细算账”,才能做到“胸中有丘壑”。一方面,要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关精神,尤其是本次换届的职数设置、结构安排等刚性要求,运用综合研判、谈心谈话、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项调研,并结合年度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工作成果和领导干部的一贯表现,梳理分析本地区各层级干部队伍现状。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全面摸排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隐蔽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涉及领导干部进退留转、结构性干部配备缺口等重要事项时,要及早部署、提前到位。

谋全局,凝聚团结协作的合力。换届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必须坚持上下“一盘棋”,着眼全局、统筹推进。制定一张“作战图”,通过召开专题部署会、倒排时间表,明确各阶段各环节序时进度。成立一支“专业队”,既要有各级组织部长等负责运筹帷幄的“设计师”,也要有处长、科长等承担具体任务的“操盘手”。完善一个“联络网”,进一步畅通上下联系渠道,加强与同级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政法公安等机关的协调配合。留足一些“提前量”,统筹配置干部资源,尽可能防止短期内变更班子主要领导等,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作者:李绍华 镇江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