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翰明  
1
听新闻
讲好群众语言才能“声”入人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十三五”规划的实践表明,科学决策的关键就是讲好群众语言、汲取群众智慧,以群众的愿望推动发展,让党的政策“声”入人心。

这也难、那也难,问计于民就不难。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如何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的扎实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答案就是“在群众中”。问政于民方知得失,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做的是“表面文章”还是“实事工程”,其成果最终要靠群众检验。问需于民方知冷暖,群众愁什么,工作就要开展什么,只有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才能发现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的方向。问计于民方知虚实,只有坐好“小板凳”、学会“拉家常”,才能读懂群众的“心事”,搞清楚基层的“痛点”,使决策合民意、让政策赢民心。

谈发展、抓落实,向下扎根最关键。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抓好落实,最终落地落脚的,也是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真实写照,也借此表达党员干部要向下扎根的殷切希望。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应当带头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向基层学习、拜群众为师,坚持“伸只脚到群众中去”,善于发现那些“泥巴味”的生动实践、“土秀才”的鲜活案例、“接地气”的党建样本,立足基层一线磨炼干部、基础行业培养人才、基层组织凝聚力量,将组织工作融入农房改善、脱贫攻坚、社区治理等重点任务,扎根联系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层实践。

你说好、他说好,群众点赞才是好。在今年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的大考中可以发现,党群干群关系越密切、群众对干部越信任,工作就越容易取得成效。当然,这样的信任和支持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在干群沟通、为民服务一次次的“小事”中累积的。日常生活中,群众操心的许多都是水电气通畅、子女正常入学、邻里家庭和睦等这样的“小事”,想要解决的无非就是工作稳定、收入满意、居住舒适等这样的“琐事”,但让群众真心点赞、真正认可的就是努力做好这样一件又一件的贴心事。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注意抬头探路、低头迈步,切忌搞一些虚有其表的“政绩工程”,避免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充分尊重群众的“话语权”,不能只顾自己乐不乐意,要多问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用情用力把小事办好、好事办实。

(作者:王翰明 建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