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1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俊芬  
1
听新闻
全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高度,对各级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一种政治责任,更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抓“关键少数”,发挥“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从严推进管党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中的引领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管党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发挥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标杆作用,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示范引领普通党员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抓“领导小组”,发挥“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努力破解工作难题。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是适应党建新任务新要求的重要安排,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载体。要在实践中逐步构建责权明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管党治党工作体系,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分工落实。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支撑体系,明确各成员单位应负的责任、应抓的工作、应落实的要求。发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加强对管党治党新情况新挑战和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注重资源协调、信息共享,在共谋划中破解问题难题,在共推进中提升党建质效。

抓“各级部门”,发挥“下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的工作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分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管党治党任务落到实处。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要追究。对于各级党的工作部门而言,主体责任意味着既是管党治党的领导主体,更是工作主体,既要高位谋划推进,又要身体力行落实,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建立完善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在选人用人、防错纠错、源头防腐上下功夫,确保主体责任链条一环不松,不断扎牢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管党治党不力的,严格责任追究,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强化工作督导,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管党治党走深走实。

(作者:吴俊芬 无锡市新吴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