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创举  
1
听新闻
提高基层组织选举工作质量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基层组织选举的各环节各方面提出严格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兴党,重在基层。选举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的关键一环,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地方的长治久安。从少数发生的破坏选举典型案例看,选举一旦“变形走样”会严重污染地方政治生态,花费的修复成本将十分巨大。防范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既要重拳打击,更需制度约束。新颁布的条例,不仅划出必须遵守的“硬杠杠”,也标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推动条例的贯彻执行,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将落实落细条例作为讲政治具体表现,严把换届选举的“政治关”,全面衡量候选人的政治素质和发展本领,坚决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条例的逐章逐条,开展选前“健康体检”,及时查找问题、剖析根源、消除隐患,特别对宗族矛盾等“顽症痼疾”,更要深查细究,多方会诊,彻底根除。加强对换届选举过程的督导检查,积极用好群众监督,创新运用网络监督,对发现的拉帮结派、买官卖官、拉票贿赂等违规违纪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选出好干部、换出好风气。

(作者:张创举 灌云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