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12: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纪鹏  
1
听新闻
把“铸魂”贯穿干部教育始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强调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为做好今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定不移把“铸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加强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早在1923年通过的《教育宣传问题决议案》,强调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讨论。百年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奋斗征程,留下了许多精彩的智慧和精到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

思想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不管事业如何发展,形势任务如何变化,贯穿干部工作的一条红线就是,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干部工作,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队伍,这是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本经验。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互相结合的,如果思想方法不对头,工作方法也就必然不对头。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围绕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根本遵循,把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干部教育培训是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主渠道、主抓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落细落小。契合时势,体现时代性。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重点开发好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反映各领域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精品课程,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吻合力度,把握规律性。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注重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长期任务,多形式、全方位、广角度开展理论培训,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耦合成效,富于创造性。组织引导干部读原著、悟原理,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把握党的科学理论的深邃理论源泉、丰富实践基础,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作者:纪鹏 宝应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