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曲奇  
1
听新闻
积蓄“再出发”的强大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年轻干部来说,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时刻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在困境中沉淀,在挫折中成长,积蓄“再出发”的强大能量。

打击和磨砺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必修课”,前进路上,不仅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顺遂如意,也会遇到“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崎岖艰辛。年轻干部阅历不深、经验不多、心态不稳,有时难免犯错误、走弯路、摔跟头。有的年轻干部遇到困难就垂头丧气,觉得诸事不顺、怀才不遇,陷入郁闷之中不能自拔,在抱怨中荒废大好年华。磨难是一笔宝贵财富,意味着阅历和经验的累积,只有想方设法突破它、战胜它,敢于重新出发,才能迎来希望和契机。

刀在石上磨,人在苦中练。前进固然重要,但也不必畏惧一时的“原地踏步”甚至退步,要静下心、沉下身,善于从困境中汲取“养分”和能量。“向上”拔高见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虚心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强化理论修养,克服本领恐慌,在学习中汲取战胜困难的勇气;通过孜孜不倦地更新知识、丰富精神、拓宽视野,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向下”沉淀能力。摒弃“只防出错、不求出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基层的“大熔炉”里强筋壮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在真抓实干的同时,注重见贤思齐、反躬自省,补齐能力短板,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向外”开阔胸襟。面对失败和责难,要涵养宠辱不惊的豁达心胸,以阳光的心境面对工作生活,对个人名利得失看淡一些,进之坦然,退之泰然,不争功、不诿过;增强自我调适能力,懂得释放压力,劳逸结合、有张有弛,才能走得更远更稳、成长得更快。

(作者:曲奇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