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士林  
1
听新闻
让“一肩挑”挑得住走得稳

推行村“两委”书记、主任“一肩挑”制度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要深化村书记“职业链”的选、育、用、管各环节建设,发挥最大效能,使其成为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农村发展“领头雁”。

加强培训筑基,提升“一盘棋”本领。把教育培训作为关键之举,突出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推动“一肩挑”村书记能力升级、工作转型。将“一肩挑”村书记全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大现代农业、市场经济、经营管理、实用技术等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一肩挑”村书记的政治意识、政策水平、群众观念和发展本领。鼓励村书记参加学历教育,提升文化层次,组织“一肩挑”书记协助处理镇级事务,变“不善挑”为“善于挑”,增强他们引领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积极拓宽选人用人途径,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加强在外优秀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回引工作,开展“双向双带”活动,着力破解基层支部“后继乏人”的难题。

坚持目标引领,发挥“一班人”作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要突出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通过抓书记、带班子、强功能,推动农村各项工作落地落细。组织“一肩挑”村书记围绕工作目标任务,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督促指导村书记细化任务清单,积极领办“书记项目”,聚焦本村突出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每年分别向上级党委、辖区党员群众专题述职,接受组织考评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同时,严格年度目标考核和届满任期考核,实施奖惩兑现,从根本上解决“领薪不干事、在位不谋事”“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等问题,促进村书记示范带动“一班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注重关爱激励,激发“一肩挑”动力。坚持政治激励、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同向发力,着力向“一肩挑”村书记倾斜。拓宽发展通道,按照“四有四专”要求,推行村书记“专职五级”管理试点,实施村书记“百千万”工程,注重从优秀“一肩挑”村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设立一定数量的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制,鼓励符合条件的村书记报考。着力提高“一肩挑”村书记报酬待遇,推动基本报酬稳步提升,考核报酬执行差异化绩效考核,提高业绩突出的村书记年收入,确保“一肩挑”书记安心干事、干而无忧。加大资金保障,实施“财政因素分配法”,根据村人口、面积和发展基础等因素,补助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让基层有钱办事,全面激发“一肩挑”村书记干事创业热情。

(作者:倪士林 盐城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