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13: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春育  
1
听新闻
党员干部要建好心中的“北斗”

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庄严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设计、建设并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正式面向全球提供导航服务。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当积极构建自己心中的“北斗”,为梦想定位、为人生导航,永远走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正确轨道上。

用心中“北斗”指引永恒的信仰方向。天上星,参北斗。北斗在穹宇中,始终指向北极星的方向,永恒不变。中国自古以来,许多仰望星空的人,都对北斗有着深深的情结。35年前,中国一批仰望星辰的科学家决心启动研制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并以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光明和方位的星座命名——北斗!此后,无论条件如何艰苦、环境如何变化,北斗人始终瞄着“一定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的目标,数十年如一日攻关克难,终于有了一颗颗卫星直上云霄,最终完成全球组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而言,建好心中“北斗”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始终向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无论风云变幻,哪怕斗转星移,也要给自己的信仰一个永恒的方向。

用心中“北斗”找到精准的人生定位。“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自古以来,北斗为人们提供的不仅是空间定位,也包括时间坐标。翻开“北斗之父”孙家栋院士的人生履历,7年学飞机,9年造导弹,50多年搞卫星,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国家需要,那就去做”。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用心中“北斗”找准人生坐标,为实现人生价值精准导航。要找准时间坐标,深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并切实担负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同时也要找准空间坐标,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事业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起来,立足岗位、找准定位、脚踏实地,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用心中“北斗”注入强大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航天工作者培育和发扬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延续和发展。北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别人恩赐施舍的。没有26载风雨兼程,几代北斗人接续奋斗,数十万建设者聚力托举,就不可能一次次创造“中国速度”、刷新“中国精度”、彰显“中国气度”,最终把中华民族的星空梦想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党员干部要大力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积极培育心中“北斗”的精神特质,在新时代各种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用奋斗书写人生华章。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敢于面向星辰大海,用心中“北斗”指引人生航向,将自己的生命和智慧化为干事创业的光和热,共同点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事业的璀璨星空。

(作者:胡春育 苏州市吴江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