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释放组织体系建设效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严明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让各级党组织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全面提升组织力效能。

筑牢政治领导力“引擎”。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的领导的首要内容是政治领导,政治领导力在党的执政能力中居于首要位置。提升政治领导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要加强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大力推广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持续用劲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把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治理各环节,用钉钉子精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经济发展第一线、基层治理最终端。

竖起思想引领力“灯塔”。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的力量能够破除迷雾,标定前行的方向。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起点遇见新问题,新方位面临新挑战。针对少数党员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作用,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党员干部自学、集中学习研讨、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推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

夯实群众组织力“根基”。党的生命力根植于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衡量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取得实效的关键依据。要用好群众组织力这个光荣传统和制胜法宝,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经常检视推动的工作、制定的政策是否与群众贴心、能否让群众满意。甘当群众“学生”,自觉深入群众,常走乡村路、常坐小板凳、常听家常话,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严格执行党的群众纪律,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激活社会号召力“源泉”。对于拥有9191.4万名党员、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来说,增强社会号召力,是体现治国理政责任担当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党强大的社会号召力,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锻造出来的。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党在最短时间内最广泛、最有效地动员一切力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各级党组织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通过健全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提高党建舆论引导能力等,最大限度汇聚起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作者:郭旭 东海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郭蓓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