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林松  
1
听新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当前,各地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冲刺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对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须进一步端正认识、妥善应对,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注重扶志,拔除思想穷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一些困难群众之所以难以摆脱贫困,并非劳动能力缺失,而是根子上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缺乏勤劳实干的精神,缺乏人穷志不穷的信念。“穷而不思变”,精神贫乏比什么都可怕,扶贫必须先扶志。要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帮助此类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等消极思想,坚定脱贫的信心决心,跳出贫困的“思想之井”。积极引导他们打破各种顾虑,重拾信心、重燃斗志,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脱贫致富之路并为之不懈努力,依靠自己的双手,在各方面的帮助下,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

对症下药,力戒形式主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政府和部门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取得的成效显而易见。然而,有的地方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形式主义问题,直接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成色和效果。为此,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研判,找准穷根、查明病因,结合政策、找准对策,逐户形成致贫原因“诊断书”,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推行精准扶贫项目。要用心用情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实实在在了解贫困群众的症结所在,真心实意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让“走访”成为精准扶贫的珍贵“锦囊”。同时,完善脱贫攻坚跟踪督导机制,不惟“收入”“数字”,不简单搞一“脱”了之。

统筹施策,打好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之路更加充满挑战。脱贫攻坚决非一蹴而就之事,更非一朝一夕之功,需压实责任,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需一门心思,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政策,打好政策、技术、人才、资本组合拳,推动产业扶贫,使贫困群众实现致富造血能力。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提高托底保障的精确性,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切实防止生活倒退、二次返贫现象,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陈林松 金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