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12: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佩 吕欢欢  
1
听新闻
当好“草根”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村社干部身在第一线、最基层,更要善于从细微之处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当好“草根”干部。

当好公道型“草根”干部。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村社干部是否公道正派对群众影响很大,事关农村的和谐稳定,事关党风政风的好坏。要以真心对待“枝叶诉求”,坚持用“事实”说话,按条件“准入”,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符合条件政策的必须一个不落。以公正行使“小微权力”,秉持“公心”表里如一,在处置集体资产、公共资源和村级“三重一大”问题等具体事宜上,公开到位、通知到人。通过将阳光村务与“四议两公开”有效对接,完善和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决策机制。

当好服务型“草根”干部。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对村社干部来说,服务群众不仅是职责要求,更应是日常行为。要握好穿针引线“一根针”,注重管理宏观微观结合,既要掌握上级政策规定“一口清”,也要熟悉村组具体情况 “两手掌”,做基层工作的“活地图”。开上“车轮子”,加速服务提质增效,既要学会“下地”,经常走访看望精准扶贫户、送学送医上门;也要懂得“省力”,向“互联网+”借力,推动一网通办、一群多用,让信息之网密布,让服务之效凸显。

当好带富型“草根”干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致富之路道阻且长,只有充分发挥村干部“领头雁”作用,才能行则将至。要善于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招工,推进群众就业,为群众送技术、送服务。合理摸排规划路、水、电、网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带头返乡创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紧紧依托“一村一品”行动,找准特色优质产业,借力现代网络,用活村级人才,让特色产业走出去、富进来,推动村社集体蓬勃向上。

村社干部只有矜细行,知冷暖,先做“草根”,勤于“跑百里路、进千家门、听万人言”,心系群众、干在实处、扎根乡土,才能带来百“草”丰茂的乡村振兴。

(作者:杨佩 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吕欢欢 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

标签:
责编:郭蓓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