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强  
1
听新闻
把牢村(社区)“两委”换届正确方向

7月13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基本要求,用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具体任务,确保换届取得圆满成功。组织部门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在换届中坚持正确方向,通过换届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准”字当头,坚持用人导向不偏离。衡量换届选举成功与否,关键看是否把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讲政治、党性强、作风优的“好人”中选“能人”“强人”,确保选出来的都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加快推进组织振兴。坚持结构服从功能、人选服从需求,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发展需要,拓宽视野,统筹各方面资源,不拘一格选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人,注重选拔年轻才俊和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实现班子结构和功能的整体优化升级。

“严”字入手,坚持纪律导向不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搞好换届。要时刻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筑牢“防火墙”,会同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一桶油”“一瓶酒”“一顿饭”查起,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规违纪行为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纪律规矩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严格把好换届选举程序关,织密“监督网”,既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有效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等各方面监督的强大合力,以严密监督和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细”字落脚,坚持问题导向不放松。换届工作中,要注意抓早抓小抓苗头,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精准摸排、精准督导,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尽早预警预判,充分了解民意,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应对之策。注重举一反三,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指导,及时处置,立行立改,坚决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点上问题影响面上工作,确保整个换届健康扎实有序开展。

(作者:朱强 新沂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