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1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组工干部应敬畏文字

古人云: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每一方面的工作都离不开文字表达。文字表面是形状,背后是思维,实际是能力,驾驭文字能力是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

为何敬畏文字?组织工作的文字包括政策文稿、调研报告、宣传信息、言论评论等等,任何观点、数据和案例都容不得疏忽大意、粗枝大叶,否则可能造成“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

然而,一些人对文字缺乏敬畏,有的打着创新的旗号,以起哄炒作、引人眼球为能事;有的想到哪写到哪,标签乱贴,“标题党”横飞;有的足不出户、左摘右抄,动辄“听我一个朋友说”,援引道听途说炮制文字,以获取阅读量、关注度,丧失了为文者的底线。这些现象,既有思想方面的问题,也有能力方面的问题,此类文字既没用处,又没好处,最终只能贻笑大方。

为文须讲究真实。真实是文章的生命。古人云:“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章的内容不是凭空想出来、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客观的事实和火热的实践。“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组工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门,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把社情民意及时准确地反映出来,把实践作为锤炼文字的熔炉,这样的文字才能真实鲜活、生动有力。对待文字的态度也是工作作风的体现,决不能闭门造车,只做“书面文章”,以免陷入自导自演、自说自话、自我陶醉的怪圈。

为文须涵养定力。“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组工干部普遍感受过文字工作的艰苦,“组织部的灯”的背后,是“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推敲,是“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写作一定要静下心来,先谋篇布局,再表达提炼,不能信马由缰、东拼西凑,“为赋新词强说愁”,最终“心中一团火,脑子一团麻,笔下一团糟”。要把文字表达作为能力锻炼的重要载体,多学多练,勤思笃行,比如写作信息类文稿,可先练习动态类信息,再突破经验类信息、参阅类信息等,通过循序渐进,训练思维能力,涵养写作定力,提高文字水平。

敬畏文字,就应用事实说话,以功力涵养定力,让组织工作在我们笔下生辉,以文字书写组织工作新成就,记录这个伟大新时代。

(作者:蒋帅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