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赟  
1
听新闻
年轻干部需努力做到“四多四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年轻干部须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始终坚定斗争意志,努力做到“四多四少”。

多练本领,少说空话。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年轻干部要有“干就干好,事争一流”的劲头和勇气,对标先进典型,提升工作标准,敢于同好的比、与强的争、跟快的赛。既要勤动脑,善思考,主动发现和分析问题;更要勤动手,多写多练多干,把精力放在真抓落实上,做到心中有责、眼中有事、手中有活。

多讲规矩,少耍任性。年轻干部初入干部队伍,正处于摸索积累的关键时期,只有把“讲规矩”这堂入门课学好,才能在成长中少走弯路、打稳根基。讲规矩,讲的是“真规矩”,不是“潜规则”,对于“真规矩”,要真学真信、真懂真行;对于“潜规则”,要坚决抵制、防微杜渐。要扣好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充分运用正反“两面镜子”,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深刻教训,自觉按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多接地气,少架天线。向实践学习、拜群众为师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年轻干部最具可塑性、发展潜力大,在成长过程中多接点地气、粘点“泥巴味”十分有利和必要。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用群众听得懂也喜欢听的话,把党的政策规定变成鲜活浅显的道理。要善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撸起袖子带着群众一起干,在艰苦环境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要正确对待荣誉成绩和进退留转,不看一时的得失,要有长远眼光,坚决不与组织讨价还价,不在名利待遇上斤斤计较。

多当“战士”,少当“绅士”。信念坚定不移,意志坚如磐石,是共产党人的品格。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挑战多、干扰多,风口浪尖的重大考验也多,如果信仰不坚定,精神“缺钙”、骨头不硬,就容易在风浪面前东摇西摆。要在政治上有定力、有坚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铁布衫”。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不做八面玲珑的“老好人”,坚决抵制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用一身正气压倒歪风邪气。

(作者:杜赟 丹阳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