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娟、晏锦茹  
1
听新闻
焕发党的肌体的“细胞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只有切实抓牢抓实党员的发展、教育、考评,才能充分激发党员“细胞活力”。

把关党员发展,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党员队伍的素质高不高,根本在于有没有把好党员“入口关”。建党99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严格审查发展党员每一个环节。新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在入党申请、入党推优、入党考察、政治审查等各环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凡是不符合入党标准,思想政治上尚未成熟的人员坚决不予发展。坚持把政治可靠、工作勤奋、作风务实、群众认可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从人员选择上筑牢组织根基,做到“质量建党、质量兴党”,为推进党的事业发展持续注入新生活力。

把关党员教育,提升党员综合素养。当下,不论是中央大力推广、党员赞不绝口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还是红色党建主题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都是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的创新之举。党员学习教育绝不是一味的生搬硬套,坐在活动室里读文件听报告,而应进一步创新教育手段,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网上党校等新媒体阵地,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交流讨论、知识讲座等为载体,让党内教育更有生气、让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让学习更加生动有趣,不断激发党员参学热情。要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有效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党性意识、身份意识,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把关党员考评,激励党员担当作为。要建立科学的党员考核机制,细化考评标准,突出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查看学习笔记是否认真、心得体会是否深刻、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是否提升,将党员工作实际成效作为最终评判准则,“考”出实绩,“评”出实干者,辅以适当的精神激励及物质奖励,不断激发党员担当作为的“活力因子”。坚持选树典型,大力选拔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党员,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先进事迹,提升党员荣誉感和获得感,推动 “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作者:于娟、晏锦茹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