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干部挂职要“挂”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干部挂职作为组织培养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培养锻炼干部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然而,实际工作中,只挂职不锻炼的情况仍时有发生,有悖于挂职锻炼的初衷。归纳起来,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少数挂职干部没有摆正心态,把自己当作“自由人”,处理工作“钻空子”,两头耍滑,利用挂职放飞自我,把“交流”当“郊游”,把“炼金”当“镀金”;二是有的派出单位把自己当作“娘家人”,认为已经“嫁”出去了,派出的干部有没有工作、工作得怎么样应该由“婆家”来管,对其管理就相对少了;三是少数接收单位把挂职干部当作“客家人”,不好意思对其像本单位干部一样管理,既不派任务也不压担子,使得挂职干部游离于组织管理之外。

为增强挂职工作效果,应从多方面着手,避免干部一“挂”了之。

一是工作要挂在难处,明确责任。选派干部到艰苦地区、重要领域、关键岗位接受考验,明确具体任务和要求,定期上报工作业绩,挂职期满进行严格考核,未完成任务的可适当延长挂职时间或“回炉再造”,让挂职干部真正在一线摔打、前线冲锋,在风雨中受历练、见世面。

二是心思要挂在点上,摆正心态。挂职干部应克服“临时”思想,把他乡当故乡、挂职当本职,沉下心来,扎下身子,真正融入挂职单位,积极主动、勤思善问,下定决心学好本领;严格挂职纪律,派出单位一般不安排其他工作任务,让挂职干部把所有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放在增强自身本领上。

三是管理要挂在三方,加强考核。组织部门应不定期走访,及时全面了解挂职干部现实表现;挂职单位应加强管理,实行无差异考核;派出单位应及时掌握挂职干部工作动态和思想状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推动挂职干部真正获得锻炼、“挂”出实效。(作者:陶骏 阜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