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5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蕾  
1
听新闻
心系家与国,上下而求索

粽子飘香艾草芳,龙舟争渡闹春江,又是一年端午季。端午由来,说法众多,其中以纪念屈原说影响最为广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今天纪念屈原,是为了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用屈原精神为生民“塑心”,为实践“立行”。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当以屈原精神砥砺初心,践行使命,不断从屈原的家国情怀、高洁志趣、求索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心忧家国是党员干部的人生底色。“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一生忠于楚国,在朝时竭忠尽智,辅佐怀王;被疏远后也不曾放弃“存君兴国”之志。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要树立“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报国之志,将家国情怀与个人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平凡岗位上的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书写不平凡的报国之路。要把爱国落实到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中,不做任何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事,坚决同亵渎英雄、歪曲历史、媚俗西方、诋毁国家的言行作斗争,以实际行动捍卫党和国家的尊严。

情牵百姓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尊敬与怀念,不仅在于他始终如一的爱国情怀,更在于他情系苍生、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从党诞生到今天,“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核心价值追求。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关心关注的问题,用实干指数换来人民的满意指数。

勇于探索是党员干部的取胜之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他的这种为了梦想勇于探索的精神,对于当下来说就是改革创新精神,这正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取胜之道。“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今中国正处于伟大变革的时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始终自强不息、自我革新,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清正高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司马迁在《史记》中用“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来描述屈原志向高洁、廉洁奉公、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质。竹以直而美,人以正而尊,党以廉而强。党员干部作为组织的形象代言人,只有保持廉洁自律、公道正派的品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任何情况下都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锻造“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铮铮硬骨,涵养“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健康心态,为新时代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作者:赵蕾 东海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