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干敏  
1
听新闻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脱贫攻坚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国之大计”, 提出重要论述,作出重要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时间紧迫,形势催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保持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将脱贫攻坚每一件事情、每一项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步伐,勇挑千钧担、啃下硬骨头、展现新作为。

坚持思想站位向上攀登,既要增强信心,又要激昂斗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诠释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忠诚为党、真挚为民的责任情怀,是我们的信心底气所在。但也要清醒看到,脱贫攻坚从决定性成就到最终获得全方位胜利,依然面临艰巨的挑战,全国还有一些贫困县未摘帽、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些都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重任在肩,党员责无旁贷;惟其艰难,须更显勇毅。各级党委务必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全心投入、带头冲锋,通过落细精准扶贫措施、完善监督评估机制、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不断在对标中补短板、在攻坚中见党性,以最短的时间、最强的劲头、最实的状态,把剩下的碉堡攻克、把贫困的数据归零。

坚持基层基础向强聚焦,既要筑强堡垒,又要聚势发力。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程,既需要基层党组织牵头抓总、带领引领,也需要各方参与、协同作战。要打造一个“强而实”的战斗堡垒。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想要群众信任、支持、拥护,党支部必须在脱贫攻坚、带富领富等方面发挥“定海神针”作用。要下功夫想脱贫的法子、找致富的路子、开奔小康的方子,花心思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贫困群众看见奔头、尝到甜头,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脱贫“红利”。要推出一套“精而细”的扶贫策略。坚持内挖和外引两手齐抓,扶志和扶智双向发力,有效整合帮扶单位、产业人才、能人大户、创业能手、村后备干部队伍等各类人才资源。充分依托本地的基础和禀赋,发挥人才的特长和优势,破除一味“靠政策兜底”、“等靠要”的陈旧思维、观念枷锁,打出政策、争取、借力、盘活、教育、引导等“组合拳”,尤其要注重激发、培育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实现人才作用和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外部输血”和“自我造血”的相得益彰。

坚持工作作风向实扎根,既要重抓落实,又要巩固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脱贫攻坚是不得不完成的政治任务、历史考题,也是检验基层党员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的“试金石”。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最后的“娄山关”,少数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扶贫产业脱离实际、扶贫项目好大喜功、扶贫数据掺杂水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今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脱贫攻坚任务更重、压力更大,等待观望只会丧失良机,迟疑懈怠必然大业难成。党员干部务必磨砺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意志品质,真抓实干、紧张快干、创新巧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步一个脚印把脱贫攻坚路走稳走实走好。对已摘帽出列的贫困村、贫困户绝不能松口气、歇下来,须继续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扶贫“刚走”、返贫“回头”,切实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组织、不负人民的扶贫答卷。

(作者:干敏 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