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张迎风  
1
听新闻
切实增强党课感染力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三会一课”制度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途径,而党课因其教学、传播特性已然发展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传家宝”,切实增强吸引力、提升感染力对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意义重大。

党课,首先在“党”,而后是“课”。不同场合下党课主题可以适时变换,但其主旨一定紧紧围绕党的事业蓬勃发展。根植共产党的制度文化于党员心中,若想“枝繁叶茂”,授课者应做到心中有数,仅做上级的“传声筒”“扩音器”,只会让党课质量大打折扣。党课内容不宜太泛,应掐住一根“麻筋”剖析,让听课者学到真货、悟出真理,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同时,严格落实党课规章制度,引导听课者甘当“小学生”,以更加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主动“充充电”“提提神”。

俯下身子才能看清蚂蚁,融入基层方可看清实际,党课联系实际不能“蜻蜓点水”般一带而过。应在精准备课上下功夫,了解授课对象、内容和工作实际等基本信息,并融入课程制作之中。应进门聊,深入群众了解普通党员的空白项,注重补齐“木桶”最短板;应探头看,研究不同地区同类事物发展的差距,描绘差异曲线,设身处地分析其中原因;应坐下思,思考党课中如何挑明要点、圈出重点、戳中痛点、恰当指点,紧紧围绕党员身边人身边事,不断增强党课“烟火气”。

党课形式不能落入窠臼,敢于破旧立新尤为可贵。探索发展微课堂,规模小于传统党课,灵活性强、机动性高,便于基层组织及时查摆问题、提升素能;放宽讲师身份,邀请致富好手、党建专家、年轻骨干、高校教授等现身说法、对“症”下药,缺什么讲什么,差什么补什么;建立“云党课”互学机制,依托互联网探索党课交流模式,足不出户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优化党课结构,变“一言堂”为大讨论,适当安排学员与讲师碰撞思想,把问题挖深一点、把距离拉进一步,切实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

严格保障党课发挥正能量,杜绝“以会套课”“照片党课”等现象,让党课真正发挥应有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建设作用。严抓报备流程,各级党组织在课前上报本次主题、讲师、日期、地点等,以顶层设计规范管理;严抓课堂考勤,对不重视授课、糊弄“任务”的党课主讲人予以批评,对心思摆不正、手机放不下的党员予以提醒;严抓教学质量,多维度考量讲师水平,常态化开展教学比武、交流等,高精度打磨精品课件,形成精品教学案例,以学习对象满意度考量党课完成度,推动更多精品党课精彩涌现。

(作者:何亚兵、张迎风 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