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恺琳  
1
听新闻
炼就善于应变勇于破局的硬核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考验着干部队伍的责任与担当。基层组织部门应加快构筑思想淬炼、实战锤炼、专业锻炼的“硬核”培育体系,炼就干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谋略能力,磨砺干部敢啃“硬骨头”、能挑“千钧担”的勇毅担当,真正锻造出善于“应变”、敢于“破局”的烈火真金。

以思想淬炼涵养处“变”不惊的入“局”定力。“变者,法之至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然打开,“躬身入局”之际,必将面临“黑天鹅”“灰犀牛”的环伺、各种汹涌思潮的冲击、不同理想信念的挑衅……处变不惊,考验的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定信念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要引导广大干部在波诡云谲中坚定立场、稳定心神,就要始终把干部教育作为一项立心铸魂的工作。加强思想淬炼,铸牢“人民至上”的信仰信念,把好干部思想的“总开关”、信仰的“主心骨”,在乱花迷眼的乱局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忠贞。加强政治历练,培养“国之大者”的远见卓识。注重形势教育,培养广大干部知大局、明大势的政治视野和对“危与机”的辩证把握,从而坚定对发展道路和光明前景的自信,在风云莫测的变局中保持“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淡然淡定。

以实践锤炼砥砺应“变”无穷的破“局”胆识。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全球治理体系正在深刻重塑、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必将遭到更多的战略遏制、面临层出不穷的变数和震荡……应变无穷,考验的是敢于“亮剑”、争先“破局”的勇毅担当。“立业须当磨练,成事应有肝胆。”只有把干部放在斗争一线真刀真枪历练,手上“磨出茧”,脚上“走出道”,才能积淀斗争阅历和政治经验,练就“铁肩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要积极打造“一线练兵场”,通过上挂下派等方式选派各类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最前沿经历“风吹浪打”、经受“多向锻造”,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突围豪情和担当。要积极打造“攻坚演武场”,通过跟班学习、交流体验等形式,组织干部到征收拆迁、信访维稳等矛盾复杂、急难险重的岗位捧一捧“烫手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积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破局韧劲与拼劲。

以专业锻炼提升观“变”沉机的开“局”本领。“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基层治理难题层出不穷、“后疫情时代”的新挑战应接不暇,危机与转机相依,克服了危即是机……观变沉机,考验的是谋篇布局的专业智慧和转危为机的高强本领。“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化危为机、力开新局,必须训练一支素养够高的专业队伍。聚焦将善驭全局的“通才”和深耕一隅的“专才”培养有机结合,把领导型干部打磨成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把业务型骨干培育成管理协调等综合能力方面的指挥司令,真正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化危为机、力开新局,必须培养一支能力过硬的专业队伍。“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聚焦治理能力和制度执行能力培养相结合,要提高广大干部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的专业精神和执政能力,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不断造就在危机困局中“因时而变”的明者、“随事而制”的知者。

(作者:吴恺琳 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