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12: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福春  
1
听新闻
把握组织工作的“三重境界”

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的逻辑和原理。当前,在基层组织工作中存在一种现象,“知其然,行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遇到问题不思考,上面怎么布置,下面就怎么安排,僵化地执行上级政策文件,抓不住工作的重点,不注重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忙来忙去,最后是底下叫苦,自己叫累,上级还不叫好。

组织工作政策性极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深刻领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组织工作的“业务通”和“活字典”。一方面,做到吃透上情,跟进学习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最新会议精神和政策文件,加大对党的组织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招才引智方法路径的研究力度,及时领会,明确落实要求。另一方面,做到摸清下情,对本单位本岗位的业务、职责范围做到“一口清”“难不倒”,对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干部人才队伍现状、区域产业发展情况等如数家珍。凡此种种,了然于胸,并立足岗位、结合实际,边学边做、边做边悟,做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政策通、情况熟、业务精,对于组工干部来说,这只是第一层次。我们常常讲“学思践悟”,在“学”与“践”的基础上,钻进去进行“思”和“悟”更为关键。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日常的业务工作来感悟组织工作规律,从而做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在推进“党建+”的过程中,衍生出很多“党建+N”的模式,譬如党建+网络、党建+经济、党建+社会治理等等。虽然每一个模式都不相同,但是背后组织建设的原理相通。通过组织架构将独立个体聚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发挥党员效用最大化,从而形成强大的组织推动力。招才与招商看起来是两项工作,但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人才不可能脱离项目、脱离产业而独立存在,因而要大力推行“双招双引”。

对组工干部而言,在经历了对组织工作规律的顿悟后,在不断地自我反省后,对组织工作也会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这时就达到了“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的最高境界,只是这“山”这“水”,看在眼里已有另一种内涵。组织部门人少事多,组织工作面广量大,只有清楚地知道组织工作追求的是什么,狠抓中心和重点,以更加接近本源的视角看待组织工作的发展,才能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当前,不论是基层组织建设,还是干部人才工作,或多或少都还存在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如“两新”组织的有效覆盖、流动党员的管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加以解决。要科学研判本地区组织工作所处的阶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研,聚焦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做法,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中心、保障大局。

(作者:陈福春 泰州市海陵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