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路少伟  
1
听新闻
为年轻干部成长加油鼓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年轻干部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息息相关,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福祉。各级党组织要树牢“讲政治、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突出顶层设计,坚持立体化教育培训、专业化实践锻炼、常态化关心关爱同向发力,为年轻干部成长赋能、加油鼓劲,着力选拔培养一批政治过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作风优良的“好苗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以立体化“育苗”提升理论素能。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有方向。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从系统整合党校教师、知名专家、先进典型等优质资源着手,动态建立名师数据库,针对年轻干部知识需求和讲师专业特点,制定培训计划,实现教育资源“最强供给”。将政治理论、政策解读、宏观形势作为年轻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每月围绕重点工作确定研学主题,大规模、高频次举办能力提升班、轮训班,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探索推行“短精特”专业化教学,运用“案例式+体验式”互动模式,常态化开设中青班、青干班、新任班等专题班次,切实增强培训的精度和深度,引导年轻干部深学理论、补足短板。

以项目化“墩苗”助推锻炼赋能。实践是检验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大舞台”“练兵场”,只有在项目一线、农村基层“墩苗”历练,才能炼得“真金”、取得“真经”。探索年轻干部“项目化”实践锻炼机制,引导他们围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选立项目、按时推进,解决群众难题、处理基层矛盾,锻炼丰富的基层工作方法和独当一面的能力本领。灵活运用专项调研、个别访谈、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有效形式,跟踪掌握年轻干部实践项目进展情况及现实表现,根据项目进度和实际成效、及时“会诊”存在问题、纠正偏差。锻炼期满后,对参训年轻干部综合考评打分,亮出成果“成绩单”,让年轻干部开拓思路视野、强化实践能力。

以常态化“护苗”激励干事效能。年轻干部的培养,既要精耕细作、施肥浇水,又要修剪枝叶、祛病防虫。积极探索建立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导师制”,发挥好机关老同志“传帮带”作用,以关心关爱和提醒监督为主线,定期与年轻干部交流谈心,做到新任干部、职务变动、遇到困难、发现问题“四必谈”,既帮助总结经验、理清思路,又指出问题症结、帮带提升。完善年轻干部负面风险纪实档案,逐一调查核实涉及信访举报、违纪违法等信息,对涉及负面信息不实的,及时澄清保护、撑腰鼓劲;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负面信息的,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以常态化管理监督,悉心呵护年轻干部茁壮成长。

(作者:路少伟 启东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