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干敏  
1
听新闻
“决胜收官”还需硬核作风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节点特殊、意义非凡,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力量”,展现了“中国风采”,“硬核”大国让世界为之震撼。如何完成“决胜收官”的重要使命,承接好历史交予的“接力棒”?特殊的发展形势需要特别的措施应对,繁重的发展任务需要优良的作风保证,必须弘扬“硬核”作风,体现“硬核”担当,动真格、出硬招、见实绩。

用本领“立身”,让“练真功、办实事、求实效”蔚然成风。面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鲜明信号,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态势,容不得一点虚假、来不得半点虚功,必须保持求实务实的作风,做让人放心的人,干让人放心的事。练就“真才实学”。真才实学是立身之本、事业之基。面对知识的更新迭代,应对工作中的矛盾挑战,特别是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唯有持续学习提升,做到对在手工作、负责领域“一口清”,对新政策、新形势“全掌握”,练就披荆斩棘真功夫,化危为机硬本领,成为助推发展的“定海神针”,才能攻克前进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倡导“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一个民族持续振兴不可或缺的宝贵特质。面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干、快马加鞭干、齐心协力干,在干中显担当、在干中显身手、在干中显本色。体现“真绩实效”。真正的实绩不是一时之功、更不是一事之利,而是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群众认可的“硬绩”。在事业发展中,既要算好“眼前账”,也要算好“长远账”;既要算好“收益账”,也要算好“成本账”,本着对发展负责、对未来负责的精神,多留赞叹、少留遗憾,多留口碑、少留骂名。

用激励“鼓劲”,为“干事者、担当者、奉献者”撑腰壮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赢“决胜收官”之战,呼唤充满激情的“干将”“猛将”和“闯将”。要为干事者搭建舞台。坚持在一线识别人才,用实绩检验干部。重点关注矛盾问题面前不计得失、迎难而上的,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去、顶得上去的,特别关注那些在危险危机前冲在前,在大事难事中干在先的,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要为担当者遮风挡雨。认真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那些勇于探索、先行先试的,担当尽责、出现无意过失、没有谋取私利的,处置突发事件临机决断、事后及时报告的,坚决予以保护。要为奉献者正名发声。事业发展中不仅有“战场先锋”,还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不图虚名、不务虚声,平时兢兢业业、鲜为人知。要定期通过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让无名的“孺子牛”走上“前台”,使他们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让他们的耕耘得到温暖的收获。

用考评“问效”,把“混日子、守摊子、做样子”打回原形。坚持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奖惩”,真正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推着干”为“争着干”。让督查的“增压器”更具威力。把督查嵌入抓落实、抓执行的全过程,着力构建“交办—落实—督查—奖惩”的闭合链条,重拳整治一些表态调门高、落实行动少,习惯把矛盾上交、将责任旁推,对交办任务拖而不办、久无回音的人和事。让考核的“记分牌”更加直观。着眼考准考实、用准用实,创新用好考核“记分牌”,定期对重要工作、重点指标、重大安排完成情况拿出来比一比、晒一晒,让领先者感受到被追赶的压力,让后进者找到努力赶超的目标。让奖惩的“风向标”更加鲜明。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精准识别“能者”“庸者”“无为者”,让有功的单位和个人,获表彰、受重用、得实惠;让工作不力、考核丢分退位的,丢面子、失位子、挨板子。特别是对落实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的,守摊子、混日子、不干事的,解决群众诉求推三阻四的,纪律松弛、作风涣散的,坚决铁面问责、绝不姑息。

(作者:干敏 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