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  
1
听新闻
为青年技能人才培养鼓与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抓住技能人才这个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刚需”,为技能人才特别是青年技能人才培养鼓与呼,通过给政策、给平台、给环境来树导向、树精彩、树风尚,让培养青年技能人才既成为思想共识,更结出工作硕果,推动广大青年人才成长成才、出活出彩。

给政策树导向。制约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思想观念问题。长期以来,报考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以及主动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青年比例相对较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技能人才长期短缺、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居高不下的现实。政策是最好的导向,是打好扭转思想观念攻坚战的首位要求。要在人才政策制定中科学设定标准,通过降低学历资历门槛、加强技能培训供给、加大企业引进扶持、倾斜技术职称评定等方式,让青年技能人才享受到更多优惠政策,感受到“求才若渴”的鲜明导向,使技能人才大有可为的观念深入人心。

给平台树精彩。推动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是创新载体搭建。技能的价值在于竞争性与成长性,这是技能劳动者与普通劳动者的最大区别。创新竞争性载体平台,是推动青年技能人才历练成长、脱颖而出的重要举措。要以市场需求为目标、社会培养为重点强化职业技能竞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评、以赛促用,积极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类别的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为技能人才提供更多“充电蓄能”的平台,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的“含金量”,让每一名青年技能人才都拥有交流成长的空间,也享有出活出彩的机会。

给环境树风尚。加强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向是营造优良生态。环境好则人才聚,环境不好则人才散。营造良好技能人才培养环境,是催生更多行业“工匠”和青年技能人才的战略布局。要切实提升技能人才的待遇和社会地位,高度重视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在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上的基础作用,给予优秀技能人才政治荣誉和经济激励,加大青年技能人才评比表彰和典型宣传力度,让“工匠精神”受认同、受肯定,让技能荣耀、技能吃香的理念成为大众舆论,进一步树好“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技能人才培养新风尚。

(作者:何亚兵 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