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梦娟  
1
听新闻
党员干部应弘扬“西迁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的西迁精神。这不仅是对西安交大师生的勉励,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指引,广大党员干部应将“西迁精神”传承在干事创业里、融入进为民服务中、升华在奋斗进取上,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要有“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当时,在党中央作出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的决定后,老教授们义无反顾的扶老携幼、举家迁移,在国家建设发展上,充分显现出“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大局意识。今天的我们处在祖国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干事创业的条件也非当年那般的恶劣,但是不管处在怎样的环境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自觉树立牢固的大局观,把工作谋划、个人得失放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大局中去思考,坚定不移地做到服从命令听指挥,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要有“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情怀。在当时的西迁队伍中,有不少人将位于上海繁华地段的房产无偿或低价交给国家,向西出发。在与上海天壤之别的环境里,他们没有丝毫的怨言与退缩,披荆斩棘地向科学进军,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无私地奉献着青春韶华。追昔抚今,新时代也不乏有为党和国家无私奉献甚至牺牲生命的楷模——“人民的樵夫”廖俊波、“青春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忘我精神,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情怀,立足实际、扎实工作,积极投身到党的各项事业中去。

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奋斗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迁的先行者用一辈子践行了这句誓言,“西迁”虽已过去60余年,但他们在西迁过程中谱写出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已成为时代印记、历史丰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诚然我们处在国泰民安、科技腾飞的新时代,但是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历史使命,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弘扬“西迁精神”,在实践中进行自我激励、自我革新,葆有“十年磨一剑”“铁杵磨成针”的韧性与拼劲,将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中升华,为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作者;张梦娟 盱眙县委组织部,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