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正华  
1
听新闻
“兜圈子”扶贫,当治!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无论是产业扶贫,还是搬迁扶贫、电商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都是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收益。只有农民收入实打实多了、花销实打实少了、腰包实打实鼓了,扶贫效果才能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然而,有的扶贫干部却一直在外“兜圈子”,看似忙得热火朝天,实则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效,对脱贫攻坚毫无益处,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如,有的扶贫干部对于致贫原因是问了又问、查了又查,就是不帮着找致富的路子;有的扶贫干部到村里来来回回走访了很多遍,对于农民的问题和困难算得上“了如指掌”,但就不去想办法解决、不去花力气协调,有声音无回音、有走访无回访;有的扶贫干部只顾着测算收入、填报材料、总结汇报,而不把精力放到精准帮扶、有效落实上;有的扶贫干部想方设法让农户记住自己的名字、单位、职务,时刻做好迎接上面检查准备,却不注重与农户交心谈心、联络感情,诸如此类,把“增收节支”这个中心任务撂到一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诸如此类“兜圈子”扶贫,说到底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党性问题,应当坚决纠治。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扶贫干部责无旁贷。要“走出去”扶贫。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扶贫工作是“露天”工作,当面交谈与电话沟通效果大不相同,只有当面交谈才能听到“掏心窝”的话,读懂农户的“表情包”。时代楷模黄文秀就是通过一趟一趟往村里走、一家一家挨户跑,最终实现了百坭村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要“沉下去”扶贫。不能把扶贫当作副业来应付,而是要把扶贫当作事业来做,在扶贫路上“守初心、践使命”。一些贫苦户不缺劳力、不缺技术,就是缺个“带路人”。扶贫干部身体力行地做,才能带领贫困户对着学、照着做,撸起袖子加油干。农路农桥、农田水利、土地复垦等基础工程,迫切需要“带路人”去牵头推动,这些农村基础设施做好了,脱贫攻坚就有了坚实基础。要“钻进去”扶贫。进入新时代,各项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规范,扶贫工作更是如此,没有“两把刷子”,很难把扶贫工作做好做优。扶贫干部要注重提升专业素养,加强扶贫政策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用足用活各级各类扶贫政策,发挥好政策的引导作用和撬动作用,激发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作者:丁正华 盐城市大丰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