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1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脱贫攻坚战“调兵遣将”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截止目前,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目前在岗91.8万。脱贫攻坚决定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数以万计“钉”在一线的“战贫大军”的创新创造、倾情投入和艰苦奋斗。反之,脱贫攻坚战也是许许多多高校毕业生、年轻干部、“老办公室”等磨炼意志的“锻造炉”、增长才干的“试验田”、丰富阅历的“提速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和储备了大量优质人才。

现阶段,主战场已拿下,剩下的都是贫中贫、困中困的零星“山头”和“堡垒”。要把脱贫的胜利红旗顺利插上“制高点”,需要的不再是大水漫灌式的平均用力、全面冲锋,而是精准滴管式的重点突击、定点清除。

实际工作中,在如何发挥扶贫干部最大功效、释放战贫斗困最大动能上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搞“人海战术”,扶贫干部扎堆,一人干两人看三人督;有的乱点“鸳鸯谱”,没那金刚钻去揽那瓷器活,关键时刻顶不上去;有的形势认不清、思想跟不上,拿脱贫攻坚来“练练手”“壮壮胆”......时间不等人。满打满算到交账的日期还剩不到9个月时间,这些问题必须及时精准谋划,精细解决,等不得、拖不得。

近日,陈希部长在中组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因此,如何优化扶贫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战贫斗困突防能力是时下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排兵布阵的重中之重。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扶贫干部。组织上应当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数才能遇事不慌,家中有粮才能不怕饥荒,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为脱贫攻坚“调兵遣将”,集中优势兵力祛贫疾、拔穷根。

分好类摆好谱备急用。组织部门通过督查考核、跟踪了解、综合研判等方式方法,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能够对脱贫干部精准画像,建立脱贫干部队伍图谱。哪些能打硬仗、克难关,哪些会掉链子、败下阵;哪些有人气、接地气,哪些会高高在上、脚不沾地;哪些有真本领、硬实力,哪些是混日子、镀金族.......这些都应该是精准识别干部的题中之意。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扶贫干部的现实表现、群众评价、成效成果等一一列出目录、做好说明、挂上书签,为精准选人时提供参考和依据。

调精兵遣强将祛顽疾。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困难境遇都是一样的,但是造成贫困的因素是互有不同的。有的是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有的是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好东西销不出去;有的是天灾人祸无法避免......组织部门要靶向施策、对症用人,在贫困村、贫困人口和战贫斗困干部队伍之间画上连接符,让懂销售的、擅规划的、能种地的精兵强将都能尽己所能,助力早日脱贫。

组织部门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确保尽锐出战,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

(作者:朱从武 灌南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