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星然 晏锦茹  
1
听新闻
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的冲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要在2020年如期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念、细致入微的态度赢得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最后的冲刺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目前仍未脱贫的往往是脱贫难度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需求最强的群众。面对这种情况,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去直面困难。要有西藏甘孜夺多乡瓦达村书记扎多那样“不脱贫,不脱岗,不摘穷帽,誓不罢休”的精神,全力以赴、直面挑战,和瓦达村的新老党员一起,带领群众实现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同步推进。而广大群众也要有信心,有勇气去展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要有像云南省“自强模范”毕怀忠单腿战贫那样的决心,自力更生拔穷根,带动村民养殖致富,正如毕怀忠说的那样:“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要小康,治不了穷、拔不了根,人穷但不能志短,自力更生方能脱贫致富!”

最后的冲刺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脱贫攻坚是一场旷日持久之战,全面胜利也绝非一蹴而就的,不能因为在脱贫攻坚的赛道上赢了一个赛段而放松懈怠,在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只有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才能在面对已取得的成绩和即将面对的困难时毫不动摇的坚持下去。部分群众虽然已经脱贫但是因病、因残等返贫的可能依旧很大,一些地方部门对于这些群众放松了关注;有些地方因为长期的脱贫工作,帮扶单位疲于应付、流于形式……这些做法都是万不可取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相关决策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攻坚,取得最后的胜利。

最后的冲刺要有细致入微的态度。“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对于脱贫攻坚,尤其是当前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更要沉着冷静,切忌产生急功近利的心态。要用“显微镜”查找脱贫攻坚的短板,宏观上把握好2020完成脱贫的总目标;微观处要做好脱贫人口的返贫预防、未脱贫人口的细致分析,倒排未脱贫人口的脱贫时间,坚守2020实现全面脱贫的底线。正如广平县扶贫办主任郑贵章,扎根于民,走遍全县的贫困村,600多页的笔记详实记录着扶贫脱贫的点点滴滴,记录着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三年三个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考核第一,走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广平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往无前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念、细致入微的态度,冲向脱贫攻坚这场马拉松的比赛的终点,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作者: 彭星然 晏锦茹 淮安市清江浦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