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欢  
1
听新闻
斩断形式主义问题之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形式主义是困扰基层干部的痼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才能彻底斩断问题之根,提振基层干部精气神。

树好勤政务实的“风向标”。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自觉加强能力建设,锤炼过硬素质,严防形式主义歪风侵袭。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站稳群众立场,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不搞“花架子”“花瓶子”,把重点聚焦在群众关心的事情上,解决一批真问题,做出一番真成绩。要制定精准的基层减负清单,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带头改进领导方式方法,警惕形式主义问题旧酒装新瓶,让基层干部把力气用在民生实事上,激发广大干部奋发作为。

用好监督检查的“铁拳头”。监督检查是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一把利刃。要强化精准监督意识,细化工作方案,开展检查不“预设路线”,不搞陪同接待,不做表面文章,要带着问题直插基层一线,入深入细追究问题根源,细思深研,绝不浮于表面。要加强督查检查结果的分析运用,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及时警醒、严厉惩戒,绝不因个人关系搞人情账、开后门。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持续加大督导力度,用常态化的监督检查防止问题死灰复燃。

念好纪律处罚的“紧箍咒”。形式主义这颗毒瘤久治不愈,纪律处罚不够严格是重要因素之一。不少地区强调纪律时打雷轰隆响,结果到处罚时就剩毛毛雨,导致少数人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整改落实浮于书面。鞭子打不到身上不知疼。要充分发挥党纪法规“紧箍”作用,完善相关处罚制度,对存在投机取巧、光搞“花架子”不干实事等问题相关单位和个人从严处理、通报曝光,以刮骨疗毒的决心纠治“华而不实”作风,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王欢 灌云县小伊镇政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