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炎  
1
听新闻
先进典型当有先进“硬核”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引路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成功经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向好,宣传表彰抗击疫情中的先进典型也将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笔者认为,先进典型具有引领作用、示范意义,当有先进“硬核”,可遇可求,但不可“强求”,亦不能制造“偶遇”。

开展组织工作,经常“树立”先进典型,这样的典型榜样应该是从客观环境中涌现出来的,我们将他高高举起,发扬光大,放大的是典型“引路”作用,要处理好“一时”与“一贯”的关系。从“疫”线提拔重用的党员干部,他们大多一贯表现良好、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这样的典型是群众认可的,也是事业需要的。当前,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经常强调要“培养”典型,难免有添料催肥、拔苗助长的嫌疑。当先进典型成为评价单位工作成绩的指标时,一些领导干部难免克制不住政绩冲动,发出“有典型要上,没有典型创造典型也要上”的要求。画虎画皮难画骨,被“培养”出的典型事迹再真实、证据再确凿,也掩盖不住精神内核的空乏。

先进典型是一个单位、一个群体特质优点的集合,大多数人既能在先进典型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也能对比出自身的不足。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要以一个群体共同精神特质为重点,才能发挥先进典型的引路作用。正如武汉快递小哥汪勇一样,从内心想做一些有助于抗击疫情的事情,反映出武汉人民自强不息的英雄特质,这样的典型事迹是感人的、人物是鲜活的。当前,一些单位选树先进典型忽略了他们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为事业奋斗的内核,片面宣传典型人物抛妻弃子不顾家庭、舍弃健康不顾自己,这些具有争议的内容不应成为先进典型的宣传导向。典型和榜样,最值得学习的不是他们放弃和牺牲的行为,而是他们光明磊落表里如一的品质。

真正的典型模范是以自己身为典型而自豪的。他们既对自己发挥作用的平台有感恩之心,又对自己做的事情有高度的责任感,还对自己的形象有严格要求,这是先进典型的“硬核”特质。随着援鄂医护人员陆续撤回,各地都以最高礼遇欢迎白衣战士回家,这对先进典型增强身份认同无疑有积极意义。但是,成为先进只是他们坚守“硬核”特质的附带效果,并不意味着他们日常生活中没有烦恼和困难。党组织后续要呵护好先进典型的积极性,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帮助他们持续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否则,“典型”的自愿变成了“白自愿”、“榜样”的放弃变成了“白放弃”,下一次关键时刻的大考,或许只能“交白卷”。

(作者:张炎 沭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