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6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靓  
1
听新闻
立足实际,做好社区治理工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社区是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单位,担负着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落实的重要职责。“从文明城市建设到新农村建设,从新城规划建设到老城更新改造,从社区服务建设到城市长效管理”,社区治理是一项复杂、综合、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在传统的基层治理方式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老百姓“找不到人”,职能部门“办不成事”。而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之下,各地结合自身实际,例如,北京市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上海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江苏省推进“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纷纷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增强社区治理本领、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扎实做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打通了基层治理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将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实实在在的工作行动上。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前线,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同参与社区防控的各方面人员一道,不惧风险、团结奋战,特别是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共同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彰显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活生命力。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坚守好阵地、履行好职责,善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立足实际做好社区治理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在基层一线做到“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助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让“中国之治”的光芒在基层一线熠熠生辉。

(作者:华靓,常州市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