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浩  
1
听新闻
做好基层治理大考“组织答卷”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各地应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在基层治理方面敢于揭短亮丑,答好基层治理这道现代考题。

牵稳“牛鼻子”,做好红色引领必答题。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当前一些基层治理主体作用不明,群众参与动员不够,统筹协同力量不强,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都是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绊脚石。要加强党组织的牵头抓总,强化“党建+基层治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化治理、基层协商民主等工作紧密结合,以组织力量引领出治理真章。

留住“烟火气”,开启转型赋能抢答题。城乡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是转型升级主体实施的关键,既要守得了繁华,更要留得住乡愁。如今的乡愁不再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一湾浅浅的海峡,而是刻在人们内心的乡情,承载着乡村振兴带来的获得感。各级党组织必须紧迫思想、建强阵地,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筑牢城乡意识形态;要突出问题导向与效果取向,加快城乡产业结构转型;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绿水青山成为基层治理路上的强大底蕴。

破除“中梗阻”,深化制度改革附加题。“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基层治则天下安,制度兴则万事备。基层事务头绪万千,如果事无章法、权责不明,则将血管堵塞、神经曲张,基层治理的症结就会被无限放大。要以加强组织力建设为统揽,深化基层治理制度体系改革,强化基层治理的政策供给、制度供给与服务供给,优化基层资源配置。要破除基层治理之策中的“试验田”“花架子”,在疫情大考中,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主体与联动载体“区块链”。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发挥好垂范担当作用,在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积极作为,筑牢筑实“中国之治”的基层根基。

(作者:蒋浩,盱眙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