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  
1
听新闻
不做“巨婴”当“雄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党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大为好转,但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良之风。据有关媒体报道,当下有一些“巨婴”式领导干部,就像缺乏自理能力的婴儿,事无巨细都得服侍周到、安排到位,下乡调研得有人陪着去,出差考察少不了有人“打前站”,讲话必须让人提前备好稿子,不然工作就似乎难以开展。

作风问题,实质上是党性问题。“巨婴”的背后其实是官僚主义和本领恐慌,折射出的是党性不纯和作风不实。患有“巨婴”症的领导干部,其核心症结是站位不高、定位不准,由于对权力和地位的片面认知,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义务,忘却了成为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从而出现了政治站位和角色定位的偏差,不知不觉中。

诚然,领导干部需要运筹帷幄、统揽全局,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如果少了那么点亲力亲为、躬身实践的精神,办事要人跟、调研要人陪、讲话要人写,所有的事都由别人代办,在站位上脱离了应该密切联系服务的群众,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指挥员”的角色,长此以往“悬空”不接地气,决策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便会大打折扣,那就不可能办得成事,更加不可能履好责,不仅树立了不良的作风导向,也难以得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同,更有可能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作风改进永远在路上。作为领导干部,应精准定位自身角色,不做“巨婴”当“雄鹰”,真正在作风改进中示范引领,在务实工作中展翅翱翔。当“将军”也当“士兵”。把准“指挥员”“战斗员”的双重角色,强化靠前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工作条线上多些亲力亲为、少些颐指气使,沉到一线、扑下身子,从而让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当“管家”也当“专家”。摒弃依赖下属的思维,强化“四不两直”调查研究的深入度,主动提升适应形势、增强本领的能力素养,磨练业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发挥头雁作用、释放标杆效应。当“上级”也当“同志”。从捍卫纯洁同志关系和维护工作大局的立场出发,充分尊重下级、把握原则,自觉抵制破坏党内同志关系的特权思想、官僚主义作风,维护纪律底线、树好道德高线,涵养规规矩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作者:何亚兵,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