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志江  
1
听新闻
“红色引擎”驱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组织部门要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越是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决战决胜阶段,越要驱动党建富民“主引擎”,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仗”。

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主心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就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严格党员管理、健全组织生活、完善基层基础功能,全力推进软弱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脱贫致富的实际效能。全面推行“党建+产业链”脱贫攻坚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岗建在脱贫项目上,为强村富民增添组织活力,促进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攻坚,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锻造脱贫攻坚“主力军”。脱贫攻坚一线是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展示才华的竞技场、培养选拔的主渠道。要建强带头人队伍,把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的“四强”型党员干部选配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进一步优化村居组织干部队伍结构。选拔年轻干部充实扶贫队伍,选派机关干部到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着力打造脱贫攻坚“领头雁”队伍,大力选拔“实干型”驻村帮扶干部,给“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驻村帮扶干部搭台子、架梯子,对表现优秀的予以提拔重用,树立在攻坚前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用好脱贫攻坚“助推器”。脱贫攻坚,人才为先。要内培外引人才,助推产业扶贫。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计划,以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增收技能培训为重点内容,培养一批贫困地区本土特色产业技术人才。围绕“互联网+”建设,积极抓好农村电商人才挖掘培养工作,助推电商扶贫。引导人才精准服务脱贫攻坚,鼓励农业科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示范推广农村实用新技术。吸引有能力、有资金的在外乡贤回乡发展,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建立人才激励机制,科技项目和人才培养项目资金向一线倾斜,引导各方面人才向贫困地区合理流动。

(作者:刘志江 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