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5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  
1
听新闻
选贤任能“四拘四不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由于年龄、资历、学历、地位等方面的一些习惯性偏见,当前对一些肯担当、能力强、操守好的干部人才使用,有时还囿于循“序”渐进、论资排辈等各种“潜规则”,难以完全做到“不拘一格”,既消磨了干部人才的积极性,也可能因此耽误事业发展。如果把“格”看成一种资格或“门槛”,那么建立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有些须规范遵守而“拘”,有些则须破格“不拘”。

拘“能”不拘“龄”。能为才之魂。选贤任能,首重能力,不以年龄论英雄。年龄老,自然经验丰富,但年龄轻,却更有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能力不等于文凭,更不等于年龄,优秀的年轻人走上更高平台属于正常现象,不能因为年龄而怀疑一个人能否胜任某一项工作。不囿于年限门槛,唯贤是举,才能更好树立实干实绩导向,推动形成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拘“德”不拘“誉”。德为才之帅。选贤任能,以德为先,不凭荣誉论英雄。荣誉注定属于过去,只有品德的光辉永不褪色。完美的人才追求德才兼备、德能并举。始终把德摆在个人修养“首位度”的人,才能挑重担、负重责、创大业。多从德的角度考量,用初心和使命来检验,选出的干部才会重担在肩不弯腰,困难在前不改色,危险在前不退缩。

拘“力”不拘“历”。潜力是发展之“擎”。选贤任能,潜力是关键,不由资历论英雄。能力素质包括知识、经验、显力、潜力等方面,这四者中唯有潜力能够决定最终发展的高度。拘泥知识和经验选拔出来的人,也许是一时之选;但只有经过严格考察潜力遴选出来的人,才是一世之选。只有看重潜能,而不过分关注资历,才能让有更大发展空间、更具培养效益的人脱颖而出。

拘“志”不拘“位”。志向是发展之“源”。选贤任能,志向易疏漏,不因身位论英雄。身份、地位、背景只是一个人的阶段属性,而志向的高远宏大却决定了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有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有奋斗奉献的远大理想,有回报社会的崇高取向,有勇攀高峰的坚定信念,这样的人,有志不在年高,有志何拘身位?只有将志向高远的干部推到更高平台,才能发挥干部人才的最大效用。

一百七十多年前,龚自珍目睹苦难中的国家和人民,写下“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不朽诗篇,寄希望于国家“不拘一格”选贤用能,救亡图存、振兴中华。今天,不负韶华、不骛虚声,就必须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选用更多优秀干部人才挑大梁、唱主角、成大业,才能加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得“中国梦”!

(作者:何亚兵,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