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14:53: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范义哲  
1
听新闻
为逝去的生命默哀 向逆行的英雄致敬

“燕归花谢,早因循、又过清明。”春回大地,今年的清明节因抗击疫情多了一层沉重之感,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绵延千年的清明节,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日子。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无疑具有特殊含义,我们为逝去的生命默哀,向逆行的英雄致敬,不能忘记每一个因疫情逝去的人。

全民哀悼,是向战疫一线中牺牲的“烈士”致敬。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李文亮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烈士”是党和国家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性称号。他们当中,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有的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还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大家共同用爱心与使命守护家园。致敬和纪念英雄,也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牺牲。

全民哀悼,是为战胜疫情增添信心和力量。全国性的哀悼,对许多人而言,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能使更多人深切体会“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美好生活。当前,疫情的风暴中心已经从我们国家转移到欧美,可是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输入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危险依旧没有解除。任何的掉以轻心就会导致我们如今的大好局面丧失殆尽;任何的掉以轻心就会让我们英雄的牺牲变得毫无意义。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雨霁天晴后实现新的飞跃。

在哀悼逝者的同时,对故去亲友的清明祭奠,也应避免扎堆,寄托哀思的方式有多种,心中默哀、网上祭扫、待疫情结束后再去亲友墓前诉说衷肠。无论如何,减少现场祭祀,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只有生者安康,逝者才能安息。

(作者:范义哲 苏州市相城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