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响龙  
1
听新闻
脱贫攻坚需要“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展现的“抗疫精神”,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用“抗疫精神”砥砺奋进,一定能够一往无前、无往不胜。

发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疫情防控中,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军地医护人员“一夜成军”紧急驰援,19个省市采取“一省包一市”方式对口支援湖北。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脱贫攻坚中也需要有这样的站位和认识,比如,有的村集体经济薄弱,需要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包保“点对点”帮扶;有的贫困户不但要“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需要党员干部群众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只有同甘共苦、团结互助,才能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展现强大合力。

传承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战斗精神。面对肆虐的疫情,党中央一声号令,各方力量迅速集结,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仅用不到10天时间就奇迹般建成并开始集中收治患者。兵贵神速,机不可失。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一天都拖不得,决战脱贫攻坚同样一刻也耽误不起。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需要党员干部展现分秒必争的作风和速度,冲锋在前、积极作为,哪里有需要就迅速出现在哪里,哪里困难大就将资源集中到哪里,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展现顽强斗志。

汲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科学精神。面对疫情,从中央到地方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尊重规律、探求真理,及时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打造了一张严防死守的天罗地网。实践表明,这张精心编织的网科学有效,迎来世界各国的纷纷效仿。全面脱贫也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惊人壮举,在脱贫攻坚中就需要这样的精准措施。如何持续增加产业收入,如何监测容易返贫和边缘群众,如何加强特殊群体兜底保障等等,需要党员干部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现实需要把脱贫保障的大网织得细而又细、密之又密,在脱贫攻坚的舞台上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用“抗疫精神”决战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必将一路高歌,全面小康定能胜利实现。

(作者:金响龙 泗洪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