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童  
1
听新闻
锤炼治理能力的“真金”

“治理”,一出现就包含一定的政治理想,历来被视为官吏选拔的关键因素。新时期,“治理”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治理”作为制动复杂形势的关键因素没有变,“治理能力”作为致胜区域发展的“硬核”要求没有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必须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并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理解好“治理逻辑”。治理,“治”是手段,“理”是根本,既要立足“治”着手当下,解决困难矛盾,又要聚焦“理”着眼未来,探寻路径规律。把“治”建立在制度执行力的基础之上,自觉将党的决策部署运用到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促进治理制度、治理工作准确落实,并在贯彻落实中不断总结实践之“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透过现象看本质。治理能力强弱,反映的是干部思维、格局、水平和作风的高下。问题是时代的“回音壁”,更是发展的“推进器”。能不能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靶向施策,进而补齐短板,是对干部思维方式和能力水平的考量,而敢不敢面对问题,进一步从个性中寻找共性,从问题中发现规律,从已知中洞悉未来,则是对干部态度、格局及作风的全方位检验。

经得起实践检验。治理能力强弱,决定着区域发展所能抵达的高度,最直观的呈现便是治域内的发展稳定程度、群众评价高低,落脚到问题解决了多少、解决的效果怎么样。应牢固树立凭实绩论英雄的导向,真正把优秀的干部选出来,让干部在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的生动实践中不断磨砺,扎实推动治理能力提升,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李童,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