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图  
1
听新闻
把教育培训作为领导干部的“加油站”

干部队伍素质优劣、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水平的高低。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就需要教育培训。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着力解决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和落实不到底、行动跟不上等问题,树好学的导向,营造学的氛围。

增强教育培训时代性。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怎么讲都不为过。把握好时代性,要突出三个方面:突出核心主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作为各级党校第一主课,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学习、深入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突出政治属性,就是要持续加强政治素质提升,这是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通过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突出中心任务,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与中央决策部署、与各地各部门发展实际、与中心任务和工作职责紧密联系起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谋划组织各类专题培训,提升干部专业素质和服务发展能力。

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现在是信息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很快,获取知识的渠道很多,如何在各种纷繁芜杂、泥沙俱下的信息资料中,获取对我们有用的知识,关键是把握好“履职所需”这一点,就是我们常说的“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就组工干部来说,首先要学政治理论,政治属性是组织工作的第一属性,必须要学政治、讲政治。其次,要学组织工作政策法规,这是组工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和根本遵循,如果对这些政策法规不去学、不掌握、不会用,不仅做好工作无从谈起,而且是是非常危险的。再次,要学组织工作基本技能,比如公文写作方面的技能、群众工作方面的技能等等。最后,要学与工作有关的其他知识,组织工作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仅仅守好自身“一亩三分地”还不行,必须要放眼全局,对经济社会发展常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基层实际情况全面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

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性。客观上讲,现在各地党委政府任务繁重,各层各级干部都很辛苦。这样的情况下,就更需要注重教育培训的实效性。首先,要加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检验,学习成效检验测试不够,学员就没有压力,对学习就不够重视,要把检验测试这个环节,作为常规动作,以考促学、以考促训,引导大家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次,要加强跟踪问效,把随机交流贯穿到谈心谈话、日常管理、指导民主生活会等工作中,将学习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指标,重点看基本理论常识是否全面掌握,看理论要义是否入脑入心,看是不是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中,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下去。最后,要突出分层分类,根据实际确定优秀学员,组织优秀学员赴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推进参加上级组织的挂职锻炼和主体培训班次,通过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主动性。

(作者:王世图,滨海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