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志成  
1
听新闻
疫线提拔要注重“三考其人”

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各级领导干部的“逆行”、“迎战”、“答题”,展现出“冒着炮火前进”的力量。而把“逆行”中的“先行者”、“迎战”中的“主力军”、“答题”中的“优等生”甄别出来、提拔重用,正是对这股力量的再强化。近期,各地积极落实鼓励激励干部举措,及时选拔了一批经受考验的干部,其中突出了“三考其人”。

考意志品质坚不坚,甄别政治素质。实践证明,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考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能否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工作这个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深抓实抓细,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大“疫”当前,是“请战”还是“应战”,是“我要上”还是“要我上”,是“硬核出征”还是“犹豫等待”,最能反映一名干部的政治高度,最能检验出一名干部的初心纯度。

考落实本领强不强,甄别能力水平。大战当前,既要有“首战用我”的勇气,也要有“战之能胜”的实力。大考在即,既要有“不惧考”的胆识,也要有“考得好”的底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把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现实表现,作为锻炼考验干部的“试金石”。我们要善于发现和使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同党中央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忠诚卫士”,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前哨战士”,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负重前行的“英勇斗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统筹能士”,让“刀在石上磨”磨出“尖刀”、“人在事上练”练出“精兵”。

考一贯表现好不好,甄别担当作为。考察识别干部,要以“工笔画”之精细要求来给干部“画像”。我们追求完美无瑕,也包容瑕不掩瑜,但是并非不懂得“美”。在疫情防控期间选拔任用干部,必然会受到社会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各级组织部门应严把标准、谨慎对待,从思想品德、工作实绩、群众认可等多个方面综合深入考察领导干部,做到经得起组织考验和公众拷问。要有机结合班子与个人、正向与反向、一贯与一时、刚性与柔性,多角度、全方位地考准考实领导干部综合表现,真正把“担当作为”的旗帜进一步擎起来。

(无锡市惠山区委组织部 陶志成)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