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驰  
1
听新闻
把党员自愿捐款善举办好办实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发出后,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踊跃捐款,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据统计,截至3月10日,全国已有7436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76.8亿元。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始终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疫情中,他们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捐款上,他们不落人后,慷慨解囊,抗击疫情,他们把点点爱心汇聚成红色暖流,用善行义举温暖人心。然而,捐款本善举,只有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才能真正把捐款的好事办好,如果在捐款上搞摊派、下指标、定任务,那就背离了捐款的初衷。

捐款莫要搞摊派,要坚持自觉自愿。疫情当中,国家有需、百姓有难,党员干部在危难关头捐善款、献爱心,这既是奉献,也是担当。然而,爱发于心方为善,捐款是源于善意、出于自愿的,捐不捐、捐多少,都应由党员自己决定,可以倡议,可以引导,但不可摊派,更不能强制,一旦对捐款也上纲上线,那自愿也就成了“被自愿”。对此,中组部的通知指出,“要尊重党员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不得采取从工资收入中统一扣缴的做法。”这既是对党员捐款的尊重,也是对自愿捐款的引导,更是把好事办好的基础。

爱心莫要下指标,要确保量力而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也应该发扬这样的传统。疫情中,有的党员缴纳特殊党费传递温情,有的党员捐赠防疫物资彰显爱心,有的党员奋战一线诠释责任担当……他们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们用爱心为抗击疫情注入信心,用善举为群众增添了温暖。然而,事无巨细之分、善无大小之别,爱心是源于初心,始于奉献的,不分大小,更不分多少,献爱心也不能量化,更不能强求,一旦给捐款规定数额,对爱心也下指标、定标准、搞攀比,那爱心就成为了“负担”。只有出于实际、量力而行,才能真正把爱心行动落细落实。

善款莫要胡乱用,要明确用在实处。好钢用在刀刃上,善款也要用在防疫上。扶危济困是党员干部的本色,但如果捐款的去向不清、流向不明,那党员的爱心善举也会被“蒙尘”,只有做到善款筹集严谨细致、善款用途公平公正、善款去向规范透明,真正把善款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才能让广大党员放心捐款、明白捐款,才能让善款真正用在实处。

捐款有数,爱心无价。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号召下,党员的涓涓爱心必将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红色暖流。

(作者:张天驰 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